新闻中心

News


地址:成都市武侯区武科西一路85号A栋1单元602
电话:18030788877
座机:028-86700323
邮箱:2687438375@qq.com
当前位置 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新闻

保安人员在遇到火灾初期该怎么扑救呢?

  火灾从开始起火到最后熄灭,初期火灾是最容易扑救的。成都保安公司保安员必须正确运用灭火方法,合理使用灭火器材和灭火剂,才能有效地扑灭初期火灾,减少火灾危害。火灾初期扑救方法如下:

  一、冷却灭火法。

  冷却灭火法,就是将灭火剂直接喷洒在可燃物上,使可燃物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,从而使燃烧停止。用水扑救火灾,其主要作用就是冷却灭火。一般物质起火,都可以用水来冷却灭火。火场上,除用冷却法直接灭火外,还经常用水冷却尚未燃烧的可燃物质,防止其达到燃点而着火;还可用水冷却建筑构件、生产装置或容器等,以防止其受热变形或爆炸。

  二、隔离灭火法。

  隔离灭火法,就是将燃烧物与附近可燃物隔离或疏散开,从而破坏燃烧时必须具备可燃物的条件,使燃烧停止。这种方法适用于扑救各种固体、液体、气体火灾。采取隔离火灾的具体措施很多,例如:将火源附近的易燃易爆物转移到安全地点;关闭设备或管道上的阀门,阻止可燃气体、液体流入燃烧区;排除生产设备内的可燃气体、液体,阻拦、疏散可燃液体或扩散的可燃气体;拆除与火源相毗邻的易燃建筑结构,形成阻止火势蔓延的空间地带等。

  三、窒息灭火法。

  窒息灭火法,即采取适当的措施,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,或采用惰性气体稀释空气中的氧含量,使燃烧物质缺乏或断绝氧气而熄灭。这种方法适用于扑救封闭式的空间、生产设备装置及容器内的火灾。火场上运用窒息法扑救火灾时,可采用石棉、湿麻袋、湿棉被、沙土、泡沫等不燃或难燃材料覆盖燃烧物或封闭孔洞;用水蒸汽、惰性气体(如二氧化碳、氮气等)冲入燃烧区域;利用建筑物上原有的物品以及生产储运设备上的部件来封闭燃烧区,阻止空气进入。此处,在无法采取其他扑救方法而条件又允许的情况下,可采用水淹没(灌注)的方法进行扑救。但在采取窒息法灭火时,必须注意以下几点:

  (一)燃烧部位较小,容易堵塞封闭,在燃烧区域内没有氧化剂时,可以采取这种方法。

  (二)在采取用水淹没方法灭火时,必须考虑到火场物质被水浸没后是否会产生不良后果。

  (三)采取窒息方法灭火以后,必须确认火已熄灭,方可打开孔洞进行检查。过早地打开封闭的空间或生产装置,而使空气进入,易造成复燃或爆炸。

  (四)采用惰性气体灭火时,一定要将足量的惰性气体冲入燃烧区,从而迅速降低空气中氧的含量,以达窒息灭火的目的。

  四、抑制灭火法。

  抑制灭火法,是将化学灭火剂喷入燃烧区参与燃烧反应,使燃烧反应停止。采用这种方法可使用的灭火剂有干粉和卤化烷灭火剂。灭火时,将足够数量的灭火剂准确地喷射到燃烧区内,使灭火剂阻断燃烧反应,同时还要采取冷却降温措施,以防复燃。